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像胶囊一样的无人车将成为现实

2019-09-02 09:58 性质:转载 作者:郜阳 金志刚 来源: 新民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说:京东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 采访对象供图8月29日,京东入选了科技部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

  图说:京东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 采访对象供图

  8月29日,京东入选了科技部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对于这次成功入选AI“国家队”,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京东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供应链系统,构建多方参与的中国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领衔推进国家层面的智能供应链战略发展和产业升级。

  提升整体竞争力

  “供应链水平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周伯文表示,将以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为载体,依托京东零售、物流、金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能力和资源,共同建设智能供应链开放创新平台,提升中国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降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门槛。

  周伯文向记者举例,京东AI与悉见科技共同打造一款基于AI技术的“超级眼镜”,该产品依托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NeuHub平台提供的图像识别能力,可广泛应用于智能供应链场景,如分拣、线下门店智能导购、智能盘点、智能巡店等。目前超级眼镜已经和SAP等管理系统平台完成对接,仓库员工通过超级眼镜完成可视化分拣,并与系统平台自动同步数据,解放员工的双手、提升员工操作效率。

  “京东物流将整合社会资源,携手航空、铁路、海运、仓储、配送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的建设,推动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为客户、行业、社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周伯文说,“未来,像胶囊一样的无人车穿梭于地下隧道或大直径管道、全地下或半地下的物流中心、无人化送货……这样的智能场景都将成为现实。”

  成立AI创新中心

  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无人驾驶高峰论坛上,京东人工智能事业部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京东人工智能与临港集团合作,携手打造全球卓越的智能产业示范中心。

  周伯文告诉记者,京东人工智能(上海)创新中心将在上海建设打造稳定、健康、全面性的人工智能产业创业服务体系,为上海的AI企业及当地产业升级提供加速服务。“两年内中心将建设成为该区域具有特色、具有创新代表力的国家级人工智能特色示范中心。”周伯文信心满满。

  在他看来,无论是从中国的发展阶段,还是从国际趋势而言,产业智能化的大趋势都势不可挡。“上海是京东人工智能布局的重要阵地,京东AI将与合作伙伴们深入协作,共同助力上海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也为人工智能行业和整个社会创造更高价值。”

  5G提供发展新动能

  “5G高带宽、低延时、广覆盖的特点,使例如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原本难于真正落地的AI应用有了实现可能。”在周伯文眼中,5G环境下,人工智能的规模价值可以得到更好展现。“对于消费者来说,5G几乎无延迟,可以有更好的体验。”

  周伯文同时还担任了国家人工智能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他介绍,今年6月,国家出台了人工智能治理的8项原则。“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周伯文说,“科技一定要向善。人工智能必须以人为本。”技术出身的他还提到,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政策法规,需要凝聚共识,需要落地可操作,同时也需要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这些问题。“技术的发展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好手段。”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金志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