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小身板大威力!中国无人艇八单元垂发还带相控阵,排水量才20吨

2019-09-02 09:07 性质:转载 作者:阿库拉 来源: 武器正能量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长期以来"小载具扛大炮"都是苏俄的专属风格,从战机坦克到战舰无一不是如此,这种往武器装备上疯狂加火力的做法虽然让很多装备在纸面数据上看起来...

  长期以来"小载具扛大炮"都是苏俄的专属风格,从战机坦克到战舰无一不是如此,这种往武器装备上疯狂加火力的做法虽然让很多装备在纸面数据上看起来十分"变态",不过这是付出了牺牲其它很多关键指标之后才换来的。

  举个例子来说,历史上著名的IS-3重型坦克在低矮的车体内硬生生地塞了一门122毫米长身管火炮,直接导致乘员操纵体验极差(专业名词便是人机工程)。该坦克刚刚装备苏军时,不少苏军坦克兵甚至抱怨"让我们开这个矮箱子去柏林?"这种风格延续至今就变成了俄罗斯海军的一系列"导弹舰",这些导弹舰排水量基本上都在1000吨之内,但却塞进了8单元甚至16单元的垂发。2015年俄军用里海舰队的小型导弹舰打击ISIS武装分子时效果非常良好,但这些船也只能承担起这种在己方实力占据绝对优势情况下的远程打击任务,真正放到海战中根本上不了台面。

  俄国人这种造船思路更多是出于经济水平恶劣的无奈,而对于我国来说则完全不同。根据中船重工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就在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举行了下水仪式。这款无人艇最早向外界展示是在去年俄罗斯的"军队-2018"防务论坛上,当时就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不过这里必须要指出的是,这种防务论坛上展示的模型一般只是个概念性的东西,距离实际研发投产还很远(比如俄国人年年拿出的航母模型)。但JARI-USV所受的待遇却截然不同,这也足以看出我方对这款概念性武器的重视程度。

  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来看,这款无人艇全长在15米左右,宽度不到5米,满载排水量只有20吨。然而在这么小的身板中竟然装入了一大堆武器,在位于艇体前部的甲板上安装有一门30毫米自动机关炮,在该炮的后方安装了两座四联装的垂直发射系统,拥有一定的反舰和防空的能力,另外在左右两侧分别安装了一座单管的324毫米轻型鱼雷发射装置。很难想象如此强悍的火力竟然是装在一款满载排水量仅仅20吨的小艇上,这种做法在全球范围内也找不到第二家。

  JARI-USV吸引人的地方还不止于此,目前尚未公布该艇装备的动力系统具体型号,但该艇却拥有最大42节的高航速。除此之外该无人艇的桅杆上竟然还有着类似于"中华神盾"的相控阵雷达!只不过这个是微缩版的而已。凭借着这些先进装备,JARI-USV可以实现高度自动化并且能够集多种功能于一身,42节的高航速也赋予了其极佳的机动性,大大提升了战场生存能力。

  总的来看,如果JARI-USV说自己是无人艇界第二的话,那全球范围内估计也没哪艘艇敢妄称自己是第一。未来该艇的作战模式很可能是这样的:由较大的母舰携带,在其作战半径内投放,然后在统一指挥下变成"海上蜂群",一方面可以对敌方进行高强度且持续性的杀伤,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对自家舰队进行掩护,在万不得已时甚至可以通过"堵枪眼"的方式吸引消耗敌方火力。更何况二十吨的小艇造价也不会高到哪去,便于大规模生产同样是其优势之一,该无人艇可能是改变未来近海作战模式的武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