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9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金山成功举办

2019-08-27 22:59 性质:转载 作者:无人系统网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华东无人机基地8月27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暨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东无人机基地正式召开。本届论坛吸引了...

  华东无人机基地

  8月27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暨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东无人机基地正式召开。本届论坛吸引了包括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吕新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吕鸣、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季晓烨、中共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金山区副区长王益洋等领导,以及来自政府、院校、国内外企业、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媒体等代表超过300人参加。与会者共同见证了一年以来年华东无人机基地的发展成绩,并将共同为无人机产业更好的发展献言献策。

  大会现场

  金山区人大常委会杜治中主任为论坛致辞

  这两年翱翔在城市上空的无人机已逐渐从人民的愿景走向生活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已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华东无人机试飞基地南北纵深约9.5 Km、东西宽度约7.5 Km、范围面积约58平方公里。既可为无人机应用和管控提供规范化场地,也可向无人机研发/生产/运营企业和爱好者提供飞行服务,还包含地面配套设施、培训、科普教育、文创旅游等内容。计划投资15亿人民币,大力发展通航事业和无人机事业,争取在3年之内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空之城。积极发挥金山产业基地的优势,推动无人机和应用的深度融合,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推动无人机行业的发展,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 吕新明

  吕副局长表示截止2019年8月20日为止,华东无人机基地主要保障了4种无人机机型;多旋翼、水上固定翼、垂直起降固定翼和直升机机型。共计飞行架次11242次、飞行天数309天、飞行时长2541小时,多达3626个人员参与培训飞行、测试飞行、研发飞行及各项赛事,所有飞行均为持证运行,无安全事故发生。华东局将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鼓励和支持金山区无人机的发展。

  中共金山区副区长 张权权

  国家政府机构对于支持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给予了多方面的扶持。比如在上海金山地区对于无人机配套生产性服务业落户金山的扶持包括:对新引进的无人机配套生产性服务企业或无人机领域平台型企业等,购建自用生产办公用房的,可按购买总价20%给于一次性补贴,最高可达200万元。同时,对于无人机企业上市的,在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境外上市的无人机企业,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补贴。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吕鸣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具体落实李强书记视察金山无人机基地的工作指示,争取在上海金山区启动“苍穹计划”大力发展无人机系统等相关事业。

  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正是得益于上海金山这一良好的地理位置、可靠的空域资源和完善的基础配套,加之有针对性、有引导性的金山区无人机产业支持政策,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华东无人机基地。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哈瓦国际航空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伏尔甘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安森智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垂直起降无人机及发动机研发制造项目等项目的签约,这些项目也由此正式落户华东无人机基地,共享无人机产业聚集带来的规模红利。

  签约现场

  签约现场

  伴随着华东无人机基地入驻企业不断增多,产业规模效益出现,入驻企业也在更大程度上的分享了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的规模红利。华东无人机基地的试点也因此变得更加丰富和多样化。在2019年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产学研用发展中心、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无人系统实验基地、公安部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无人机试验基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无人机应用分实验室试飞基地等正式揭牌,此外,共建天空之城也正式启动,这些使得华东无人机基地正在肩负起更大的无人机产业试点探索使命。

  “一个中心三个基地”揭牌仪式

  上海市金山区瞄准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的目标,将把华东无人机基地着力打造成为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乃至服务全国的生产性服务功能平台,努力建成集“特别监管区”、“特色产业区”、“特殊政策区”为一体的无人系统产业集聚区。根据规划,到2021年,金山将集聚80-10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无人机企业,产值规模100亿元以上,到2023年力争达到500亿元产业规模,未来建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无人机产业创新示范区。与此同时,上海市金山区目前已开展无人机产业规划专项研究,《金山区关于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鼓励和支持无人机产业项目引进和投资、研发创新、实体化发展等十八条政策,并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从金融扶持、人才引进、产业生态等方面全力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力争在3年内形成百亿产业规模,打造世界级“天空之城”。

  共建天空之城“启动仪式”

  大咖云集,献言献策

  在2019年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众多专家学者向现场嘉宾分享了最新的无人机产业发展政策、趋势、特点和模式等,为与会者和无人机产业带来了最前沿和最新的智慧。

  中国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空管处调研员 杨非

  杨调研员所演讲的主题是《无人机最新政策及发展思路》,他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无人机实名登记达到了33.7万架,已颁发无人机驾驶员执照5万多本。截止到2019年5月份已经有超过5378家企业在线取得无人机经营许可证。通过在深圳地区进行UTMISS试点,可以实现民航、军航和地方政府通过管理。目前我国已经开展物流无人机的适航试点,比如顺丰在江西、京东在陕西等地区进行无人机配送试点。在未来,我们将会加强社会管理和行业管理的结合,比如空域、空航等方面。在社会公共安全的基础上,扩大社会无人机监管和发展,并且与行业协会共同合作实现协同化管理,促进行业的良性运行。

  国际AOPA执行秘书长CraigSpence

  Spence在大会现场所分享的主题是《国际无人机整合发展中的重要挑战》,安全对于无人机系统活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帮助和提供相关的集成任务。比如利用感知和避障技术可以确保无人机系统所处的空域处于安全水平,以及其他的自主保护和链路丢失保护等对无人机安全来说都是非常重要。未来,中国将会在国际无人机产业整合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而华东无人机基地也正在这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原副局长 陶军生

  陶先生所分享的主题是《无人机反制技术的发展》.在国际上无人机在不同的人群手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各不一样,甚至还有利用其制造危害社会的行为,因此对于无人机的管理和控制势在必行。目前,在全国警用部门所装配的无人机数量已超过1万多架。目前,我国低空空域安全管理现状包括:空域资源需求增加,但是低空资源使用率并不高;全国低空飞行器的管理没有实现统一化,以及相关法规体系不健全等,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关于被动式反无人机系统,我们从国际上的经验进行总结如下:预警、搜索、发现、识别、跟踪、锁定和处置。这两年对于参与无人机的反制企业来看,其中有超过80%的企业都是通过电磁波干扰,虽然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并未能达到警用部门预期的效果。关于反制无人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包括:如何做到精准有效的处理,但有不造成次生伤害是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之一;另外,如何对多批次(蜂群)无人机进行批量式反制也将是未来反制发展的重点路线

  全国无人机协会合作互助联盟理事长 杨金才

  杨会长在会上所分享的主题是《中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进一步阐述了目前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现状。据统计,2018年中国无人机产业依然保持增长,据海关统计,全年无人机出口突破百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倍。目前,中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已经形成大约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据数据统计,行业工业级无人机需求超过十万架、消费级无人机需求超过百万架。其中预计农业植保机、电力巡检、管道巡检、测绘以及警用等相关无人机应用在未来5年年均需求潜力在40亿美元左右。总之,在未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将大有可为,而无人机产业也将在更多行业、更多领域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工业级无人机国际趋势及运用场景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还在2017日下午举办了2个专题论坛,分别是面向未来低空物流的苍穹计划研讨和工业级无人机国际趋势及运用场景论坛。专题论坛邀请了来自各个领域的近20名专业学者进行主题分享或专题研讨,为无人机产业发展不断献言献策,共谋无人机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为华东无人机基地的试点提供更多的智慧支持,促进华东无人机基地的快速发展和试点经验推广。

  英国AOPA/EU UAS CEO Martin Robinson

  Martin Robinson先生, 现任英国IAOPA首席执行官,国际飞机所有者和飞行员协会IAOPA前高级副总裁,负责欧洲地区的IAOPA协会的相关事宜。现如今,IAOPA在全球75个国家拥有办公地点,包括中国在内的已有超过500,000名会员及相关持证者。

  JARUS国际无人机规则制定联合体Fillipo Tomasello

  Fillipo Tomasello先生是原意大利空军的飞行测试工程师,之后Tomasello先生负责ENAV(意大利民用航空交通管制)的研发和现代化项目,并用于区域控制中心的自动化研究。Tomasello所演讲题目是《无人机自主运行:ICAO框架之外,欧盟的无人机监管情况》。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北亚高级代表NicoleDidykWells

  FAA隶属于美国运输部,其职责为负责民用航空安全、联邦航空机构的行为。其主要任务包括: 为促进民航安全管理;鼓励和发展民用航空,包括航空新技术;开发和经营空中交通管制、导航系统的民用和军用飞机;研发体系和民用航空领空;制定和实施控制飞机噪音和其它节目环境影响民航;美国商业空间运输管理等。

  全球无人机学院、韩国无人机机构协会主席Park Jangwhan

  泰国无人机协会 执行秘书长Junyawat ChartAnuluk

  Junyawat ChartAnuluk(Kenny)先生作为一名拥有着10年经验的无人机专家,以及安全总监,数字取证总监,网络安全讲师。本次大会kenny所分享的主题是《泰国青少年编程队应用AI斩获新加坡无人机大赛案例分析》,在现场通过一段他在泰国测试手势识别无人机视频给大家带来深刻的印象。在泰国,kenny先生积极拓展无人机事业,比如在青少年无人机穿越大赛主持和讲解、与当地青少年无人机爱好者一起研究和测试无人机编队等将无人机的科技和娱乐性融入到青少年的学习和爱好中,培养他们对无人机的深度学习。

  马来西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协会 协会副秘书长无人机委员会主席 Yong Chong Soon

  Jinger Zeng Auterion 亚太地区总代表

  Jinger Zeng女士是Auterion的亚太地区负责人,Auterion是开源无人机里的领袖,总部位于瑞士“无人机硅谷”苏黎世,供应基于开源无人机操作系统PX4的软件和解决方案。Jinger Zeng所分享的演讲题目是《基于PX4的开源无人机生态的历史和前景》。PX4本身于2008年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开始作为大学竞赛项目开始,在过去的十年中,已被全球的学术界和工业界采用,并通过其开放式协作模式推动了新一波无人机生态的发展。Jinger作为技术传播者和生态系统经理的角色,主导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无人机组件和硬件制造商,软件开发商和开源组织的合作。

  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蒋亚佳

  蒋总长期任职中国移动政企业务,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最早从事大交通行业和车联网领域的专家,负责交通行业业务产品规划和业务发展。蒋总所演讲的主题是《5G技术赋能无人机产业》,就运营商基于5G在无人机领域应用的一些案例与大会嘉宾进行分享。中国移动飞联网致力打造立体分层空中网络覆盖,基于卫星、低空专网和低空现网构建地空网络一体化服务。同时,通过发挥5G边、云、网协同优势,打造低空网联数字天空构建产业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斌

  任总所分享的题目是《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在低空遥感的应用》,任总表示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从事无人机飞控的研发,之所以研发工业级无人机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用户。在研发工业级无人机时,任总及团队就考虑到研发一款工业级无人机必须具备不受场地限制,还要具备一定的负载能力以及满足作业需求的续航能力。

  上海扩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解决方案总监李浩

  李总监所分享得到主题是《AI无人机如何助力风电行业数字化转型》。扩博智能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初创型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北京和大连设有分支机构,在新加坡设有分公司,美国西雅图设有研发中心。扩博智能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专注于为行业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能大力提升传统行业运营效率,加快数字化变革,所服务的行业包括并不仅限于零售,风电和运营商等。

  上海复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CEO曹亚兵

  曹总所演讲题目是《工业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曹总表示,现如今大部分无人机应用都是通过飞手操控来完成,然而在炎炎夏日飞手的长时间作业也是非常辛苦。另外,现如今专业的飞手人员招聘越来越难,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复亚研发了全自动飞行系统。从而减少人员的投入,并且实现了无人机全自动自主作业的能力。以电力巡检为例,复亚自动飞场首先获取需要巡检的杆塔和电力线的三维模型点云图(客户提供或合作伙伴通过倾斜摄影建模),客户通过巡飞平台系统,在模型上标记处要巡检的目标(如绝缘子等),系统即可自动规划出无人机的最佳巡飞路径与飞行角度。复亚的方法是借助AI算法,让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能够实时调整云台姿态及拍摄参数,获得精准清晰的拍摄画面。目前复亚已在电力巡检、航道巡逻、交通巡逻、安防巡逻等场景落地或试用。

  上海锋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鹤凌

  大会现场顾总所分享的演讲题目是《浅谈无人机物流应用新机遇》。顾总表示打造一款好的产品需要具备世界级的设计、成本优势和客户价值,然而实现客户价值则是最为重要的。客户追求产品的价值在于首先风险要小,其次体验要好,最后给客户带来较高的回报率。目前,公司“大白鲨”V40电动版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水平,其具有超过500公里的航程(纯电动)与 200km 的无线图传数据链路,可适用在森林防火、海岸巡逻,石油天然气管道巡线等领域。

  上海到摄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荣伟

  华东无人机基地无人机静态展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