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船重工的新型无人作战艇,堆砌这么多高大上功能,有点弄巧成拙

2019-08-27 20:59 性质:转载 来源:前沿哨所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中船重工的消息,新型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在近日顺利下水,标志着这艘国际领先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已经初步形成了作战能力。这艘艇看起...

  据中船重工的消息,新型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在近日顺利下水,标志着这艘国际领先多用途无人作战艇,已经初步形成了作战能力。这艘艇看起来功能很强,但是细琢磨总有弄巧成拙之感。

  这类超小型快艇有过成功出口的先例。2007年5月,伊朗进口了10艘C-14“中国猫”(ChineseCat)导弹艇。该艇满载排水量20吨,总长13.65米,宽4.8米,是世界上最小的导弹艇;双体滑行船体令其有极佳的高速航行性能和更好的抗风浪能力;武器为4枚C-701(或704)反舰导弹和两门20mm单管机关炮;最大时速55节;续航能力300海里。伊朗对该艇非常满意,争取到了该艇的生产许可,当下在波斯湾和霍尔海峡,就充斥着“中国猫”的猫子、猫孙。

  说“中国猫”成功,是因为其适合在狭窄的海峡、海湾作战;说“中国猫”不成功,同样是因为其仅仅适合在特定的海域使用,换个地方就不行了。所以,相关的出口消息仅伊朗这一单,其他再无销路。

  C-14“中国猫”(ChineseCat)导弹艇

  新型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也是存在这样的问题,过小的艇体限制了其使用环境。此外,这样小的艇身要担负反潜、反舰、防空三大任务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了,由于不能搭载较大的反舰导弹,反舰能力实际上不如“中国猫”;反潜,不是其是否有声呐系统还是需要其他反潜舰的信息支援;防空,即便有“盾”,其装备的小型防空导弹也不会与“盾”相匹配。

  说到无人智能化,也不一定那么可靠,一是在恶劣海况下机器操艇是否能比人工操作更有效?二是信息传输、数据处理能力能否支持大艇群作战?三是面对复杂敌情能否有效应对?如,分辨敌方、友方、中立方。从实战来看,无人载具往往更容易引起对手的攻击,因为没有人员的伤亡可以降低冲突升级的风险,例如,美伊均击落过对方的无人机,但是在海上对峙时均保持了克制,因此,无人艇并无适合做骚扰之用。如果真刀真枪的干,有限的防空、反舰能力往往被对方的舰、机打击能力横扫。无人艇虽然可以降低伤亡,但另一方面对抗干扰能力的要求也很高,一旦电子战处于劣势,无人艇还不如有人艇可靠。

  因此,在这艘20吨的新型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上堆砌这么多高大上的功能,颇有弄巧成拙之感。一架“彩虹”或“翼龙”足以解决起到几艘无人作战艇的作用,无人机使用的AR-3巡飞导弹重达100公斤,射程达100公里,可以在空中巡飞30分钟,比起C-701反舰导弹只强不弱。

  新型JARI-USV无人作战艇

  随着技术的进步,伊朗也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了。他们有仿制的貌似隐形的Saegheh(闪电)无人机,有先后两次对敌方实施成功斩首行动的Qasef(前锋)系列巡飞弹,还有各种巡航导弹、弹道导弹,这才是他们抗美的主战装备。

  伊朗对海军的发展也很理性,也是走“空潜快”的路子,近十年间只建造了三艘1500吨级的“驱逐舰”,结果其中一艘还因搁浅事故沉没;同时,建造大小潜艇20多艘。以这种理性、审慎的态度看,他们真的会以20吨级的快艇打海战吗?

  考虑到伊朗面对着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他们对快艇的要求一定是——高速、隐身、防空能力超强,这显然不是20吨级的小艇所能满足的。因此,新型JARI-USV多用途无人作战艇的想法是好的,正如武侠小说所言,刻意追求反而容易走火入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