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他想给无人机插上中国“芯,退役军人李剑川在无人机领域取得多项成就

2019-08-26 11:58 性质:转载 作者:刘建勇 来源:潇湘晨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往上5米,再往上5米!”8月21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湘潭湘乡市潭市涟水大桥北,一架可载重120公斤的8避16旋翼消防无人机提拉着一根水带越飞越高。...

  “往上5米,再往上5米!”8月21日下午1时30分左右,湘潭湘乡市潭市涟水大桥北,一架可载重120公斤的8避16旋翼消防无人机提拉着一根水带越飞越高。指挥它的,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湖南中部创新集团董事长、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李剑川。

  李剑川是2014年从国防科技大学自主择业退役的,曾在航天九院攻读计算机系统结构与微电子博士学位的他退役后致力于无人机事业,创办了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

  改填高考志愿考进国防科大

  今年53的李剑川是出生在厦门的重庆人,他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军人。从小在部队长大的他,受部队的影响比较深。

  李剑川介绍,他就读的高中当时是四川省的重点中学,1983年高考时他是全校的第二名,他的班主任老师给他填报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但他因为在父亲办公室看到一张国防科技大学的画报,就改填了国防科技大学。

  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李剑川本来是分配到成都附近的一个研究院,但他很想体验真正的军营,选择了少有人去的陕西华阴兵器试验中心。这是我国唯一一座新型国家级试验靶场。

  李剑川在靶场工作了4年,当试验指挥,“天天打炮,因为都是新式武器,即使是试验,也有一定的危险性”。4年后,李剑川考上了国防科大自控系的研究生,成为整个靶场第一个考上研究生的干部。读研期间,他承担空军某“八五”重点型号项目研制,为空军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也因该项目成功完成,得以在1994年毕业时留校任教。

  2001年赴航天九院攻读计算机系统结构与微电子博士学位,2008年回到国防科大组建GNC(制导导航与控制)芯片实验室。实验室工作期间,校领导曾有意提拔李剑川到行政领导岗位,当时更喜欢在实验室钻研的他婉拒了。“从小的志向就是搞发明创造嘛。”李剑川说。

  5项无人机技术国内第一或领先

  2014年,想做更多事情,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创新梦”“发明梦”的李剑川选择了退役创业。“我从小就喜欢搞发明创造,现在的工作能和儿时的梦想结合起来,还能为国家作贡献,我感到很欣慰。”

  2014年,全球正处于无人机项目风口,李剑川以跨3个专业(自动控制、计算机、微电子)的技术优势,瞄准了无人机,创办了湖南中部创新科技集团。他说他的梦想是给无人机插上中国“芯”。

  高楼灭火,一直是消防领域世界级的难题。21日下午,李剑川带领他的团队试验的,正是他们研发的多用途消防无人机。该机自重40公斤,最大载重120公斤,是目前国内可载重最大的多旋翼无人机,最高可飞行5100米,飞行时间为30分钟,定位精度是5厘米,可抗6级大风。

  “这款飞机主要是为了解决世界高楼的灭火难题,目前消防举高车只能举到140米左右,140米以上的高楼(灭火),是世界的消防难题之一。”李剑川介绍说。

  李剑川透露,他们的许多产品都是经过数十个版本的改进,才推向市场。正因这种严谨的工匠精神,中部创新集团的消防、救援、警用反恐等无人机获得五项国内第一或领先的好成绩。公司申请专利超过十项,他自己也先后被评为“军转干部高科技创业创新的典范”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