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是Aircraft还是airplane/plane? | 译 • 世界

2019-08-21 09:23 性质:转载 作者:译 • 世界 来源: 中国翻译研究院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Aircraft与airplane都常被译为“飞机”,但两者之间存在区别。这种差别在无人机上尤为明显。首先比较一下两个词定义的区别。根据《韦氏词典》:...

Aircraft与airplane都常被译为“飞机”,但两者之间存在区别。这种差别在无人机上尤为明显。

首先比较一下两个词定义的区别。根据《韦氏词典》:

可见aircraft泛指飞行器,连热气球也可以算,而airplane特指有动力驱动的,带有固定机翼的飞机,比如各种民航客机和其他传统意义上的普通飞机。

无人机的正式说法为UAV,即Unmanned Aerial Vehicle,一般被叫做drone。所有的无人机都是飞行器,都可以称为aircraft,但是不是能译为plane就要看具体情况。

根据有无fixed wings可分为两种。很多消费级无人机以螺旋桨驱动,比如下图的大疆Phantom 3SE:

这类无人机显然不是airplane/plane。根据推进器的数量,它们有不同的名字:比如有三个螺旋桨的无人机可以叫tricopter,有四个螺旋桨的可以叫quadrocopter。

另一种无人机有固定机翼,也有动力来源,满足airplane的定义:

美国空军Reaper无人机

美国空军是否将其无人机称为plane呢?美国空军网站招聘无人机地面操作人员的页面截图(https://www.airforce.com/careers/detail/remote-piloted-aircraft-rpa-sensor-operator):

Remote piloted aircraft即远程驾驶飞机,是从地面控制人员的角度描述无人机。

美国官方对无人机的另一种正式的称呼是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 (UAS):

这种飞机也有被称为plane的时候。2004年出版的DK Eyewitness Books: Robot一书中,将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称为robot plane。

如果替换掉robot,unmanned plane可以找到其它实例。Nature网站题为《Unmanned planestake wing for science》的文章(http://www.nature.com/news/2010/100303/full/464014b.html)中有如下表达:

The Global Hawk, a slim-winged, high-flying jet, was designed for military reconnaissance and tested in both Iraq and Afghanistan. But this time theplanewill fly for science.

既然以“全球鹰”为代表的具有固定机翼和动力来源的飞机符合airplane定义,那就完全可以称其为unmanned planes,只是严格来说,这样的表达没有unmanned aircraft标准和正式。

在民用载客航空领域,用plane称呼无人机比较常见,此时多用pilotless planes:

https://www.rt.com/viral/391759-pilotless-planes-reality-boeing/

https://www.ft.com/content/8c8325d6-b89e-11e6-961e-a1acd97f622d

http://www.cnbc.com/2017/06/08/boeing-studies-pilotless-planes-as-it-ponders-next-jetliner.html

这些飞机与传统客机无二,除了没有飞行员外,所以完全可以用plane,用plane甚至还比aircraft更清晰和具体一些。

目前民航领域的一些专业文件仍称“无人机”为aircraft:

国际民航组织函件Unmanned Aircraft Systems封面

无人驾驶民航客机还没有实现,未来这类无人机的规范称呼是否会变为pilotless planes也尚未可知。

作为一种新型飞行器,无人机的表达方式主要取决于该无人机是否有固定翼。即使有了固定翼,根据无人机形态与传统飞机的差异大小和用法习惯,aircraft似乎更适合新奇一些的无人机,比如美国的“全球鹰”,但这时aircraft和plane已经基本可以混用,不像以固定翼判断时那么严格。在民航领域,无人驾驶客机在形态上与目前的客机几乎一致,用plane比aircraft更具体一些,当然也可以说pilotless airliner。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