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嘉善上线全省首台5G无人驾驶车

2019-07-17 08:38 性质:转载 作者:骆颖叶 来源:浙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前车刹车,后面紧跟着的福特蒙迪欧也缓缓停了下来;前车并线,后车放慢了速度,待其并好后再加速……日前,在嘉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的内部道路上...

  前车刹车,后面紧跟着的福特蒙迪欧也缓缓停了下来;前车并线,后车放慢了速度,待其并好后再加速……日前,在嘉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的内部道路上,一辆蒙迪欧正反复应对各种模拟路况。蒙迪欧上的司机并没有手握方向盘,一切都是车辆的“自发动作”。该车对各种应急状况的成功处置,标志着全省首辆5G智能网联车顺利上线,我市在无人驾驶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让理想照进现实

  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上,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拿着平板电脑对车辆进行测试。遇到行人,车辆自动停车,待其走过再启动;遇到红灯,车辆自动刹车;还有S形路、上坡路等等。整个测试场就如同驾考的场地,只是这里考的不是驾驶员,而是汽车本身。

  “无人驾驶的车就是一辆普通的小汽车,能实现无人驾驶,主要得益于加载的智能驾驶系统、云端智能服务和各类传感器。”驭势科技IE工程师谢能能告诉记者,该公司是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事实上,驭势科技是嘉善的“新朋友”,2017年7月签约落地嘉善产业新城。刚刚落地,便选择以“特定场景下的低速无人驾驶汽车”为发展方向,短短两年时间内,产品已经在广州白云机场、杭州来福士购物中心等实现了商业落地。

  嘉善产业新城内每个工作日午餐时间,都有两辆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往返于嘉善规划展示馆与上海人才创业园路段,接送产业新城内员工们用餐。

  如今,测试汽车已不满足于低速,现可与路上正常行驶的车辆速度相当。未来,还可以达到上高速的水平。

  这也得益于5G技术的发展。6月中下旬,中国移动嘉善分公司与嘉善产业新城联手,部署首套5G通信基站,率先建成覆盖5G商用网络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同时引进专业的第三方测试运营服务商——浙江测迅,共同搭建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和技术验证基地,助推智能驾驶技术加速走入现实。

  “5G拥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优势,能保证汽车在高速行驶下拥有比人脑更快的反应力。”中国移动嘉善分公司副总经理许高伟告诉记者,5G网络下,从无人驾驶汽车感应到前方有障碍物到开始制动,只需要1毫秒。1毫秒是什么概念?拿一根针刺胳膊,从针碰到皮肤,到大脑感觉到疼,大概需要200毫秒。在时速120公里的情况下,从发现障碍物到作出制动反应,车子只开过3.3厘米。

    打造智能汽车新生态

  近年来,无人驾驶热度渐高。早在去年8月,嘉善就率先布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浙江嘉善)示范区”获批纳入部省合作协议,同意嘉善作为国家“5+2”试点开展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示范区以嘉善产业新城为核心区域,打造人、车、路、网、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示范生态。

  围绕5G应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验证,嘉善示范区将以“一中心、三基地、多实验室”作为重点建设任务,打造功能综合、技术领先的长三角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测试应用示范基地。

  “一中心”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中心,规划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集成测试、监控、展示和交流合作四大功能;“三基地”分别为园区工况封闭测试基地、城市开放测试道路与封闭测试基地及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封闭测试基地。

  “多实验室”是以促进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等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为目的,通过与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合作,招引建设一批技术研发实验平台。目前,已引入浙江测迅及清华大学智能汽车设计与安全性研究中心院士团队,建设车辆硬件在环平台(VTEHIL实验室);引入苏州凌创瑞地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单位),建设智能传感测试实验室。

  “借助该示范区,嘉善正进一步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集群生态,重点聚焦感知、决策、执行及网联等环节,集聚智能网联汽车的科技研发型企业。”嘉善县经信局副局长陈晓能介绍。

  目前,围绕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DAS系统、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领域,引入一批行业领先的科技研发项目,已落户了浙江测迅、驭势科技、智驾科技、国芯科技、晶鲸科技等公司,初步集聚了一批优质企业。未来,嘉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将加快完善测试场景、提速部署并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加快推动开展基于5G的开放道路测试示范,打造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高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