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美国无人出租车正式投入使用,出租车司机还好吗?

2019-07-17 08:35 性质:转载 作者:王晓芳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谈到无人车的时候,李彦宏乐观的认为明年到后年,在很多常见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的高度自动驾驶就能成为现实。再有3到5...

  2018年谈到无人车的时候,李彦宏乐观的认为明年到后年,在很多常见情况下实现自动驾驶的高度自动驾驶就能成为现实。

  再有3到5年时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完全替代司机。

  而大概在两三年前,就已经有很多的车企和科技巨头们信心十足的认为自动驾驶会在2020 或是2021开始商用。

  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进,我们开始发现,想要真正实现自动驾驶的商用,好像并没有那么简单。

  搭上自动驾驶的车,我们就可以真的吃着火锅唱着歌什么都不用管了吗?

  7月初刚从美国回来的Jason并不这么想。

  先前作为美国自动驾驶领域的先驱Waymo公司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部分区域实现了商用,邀请了部分人士作为使用用户进行体验。

  Jason就是首批被邀请为Waymo one的用户之一。

  谈到自动驾驶的体验感,Jason用了几个字来形容:舒服但是没有安全感。

  Jason给我们分享了几个例子:在利用APP打车使用自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首先从接单到完成整单的过程中,Waymo的车表现得非常平稳甚至顺滑。

  “但是过于平稳了!”Jason有些无奈的笑笑,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他告诉我们目前美国投入商用的自动驾驶的车有严格的速度限制。

  这种限制保证了乘客的安全,但是也会有比较困扰的场景:比如下雨天的时候,面对拥堵的车流,“一直跟在一辆限速 10 英里的车后边,大概很多人会崩溃。”

  这可能只是其中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体现对安全员的依赖性上。

  “我那天异想天开的想要周末坐着车去超市采购”

  结果问题来了,Jason说:“周末人很多,我们基本上就被堵在了超市门口。”

  “最糟糕的问题是由于人太多,被堵的时间太长,无人车的工作时间包括我们预付的费用已经完全超时,所以最后不得求助于安全驾驶员,让他致电 Waymo 的远程支持中心,请求支援。”

  “这也从侧面说明其实没有安全驾驶员在旁边的话,我们单独坐车还是会有一点安全隐患的。”所以Jason认为,目前的自动驾驶还是需要有安全员作为督导的。

  就是这样有些磕磕绊绊的坐车体验,在我们问到是否还对无人车抱有期待时,Jason仍然表达了极大的期待感:我相信未来有自动驾驶的车会提供给我极大的安全感,哪怕现在Waymo One 做不到真正无人驾驶的事实也并不会对他造成困扰。

  “我期待一切技术的进步”Jason最后说。

  按照目前技术的发展,我们确实可以想象一下,未来在无人驾驶技术足够成熟到不需要搭载安全员的情况下,我们搭乘这样的出租车是一种什么体验?

  首先无人车只需要利用后台提供的大数据就可以在线约车,免去了在城市中游荡接客浪费时间的烦恼。

  其在大数据的技术支撑下,自动驾驶网约车可以提供几个用户共同拼车的服务。在送完乘客后,网约车还可以自动回到用户密集的区域把车停好。

  这样的无人驾驶网约车,在大规模量产产业化后,和人类网约车司机成本更低,整个运营效率会更加高效。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首先我们目前的道路系统整体规划上是一个依靠简单的红绿灯来识别复杂且无序的低效系统,转化到自动驾驶层面,就要变成一个冗长的识别流程。

  其次来源于人们对于自动驾驶的不信任。对我们来说,哪怕自动驾驶的安全程度能够达到 99%,最后 1% 的差距也会很难让人接受。

  现在,面对无人车的发展,我们总喜欢用“未来已来”四字来概括,各大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也都在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加快战略布局,想用人类的一小步带动世界的一大步。

  然而,让这一切真实落地,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甚至在未来几年里,不管大家吹嘘的无人驾驶如何发展,人类驾驶员或者说是安全员,依然是保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但是有了期许,未来对于无人车的发展我们还是可以期待一把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