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企业动态 > 正文

「炬星科技」获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想用 AMR 机器人改变京东的拣货流程

2018-11-21 09:37 性质:转载 作者:苑乐文@超人学院 来源:36氪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6氪获悉,无人物流机器人公司「炬星科技」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由明势资本领投。融资将用于团队扩张、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

  36氪获悉,无人物流机器人公司「炬星科技」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由明势资本领投。融资将用于团队扩张、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

  数据显示,到 2021 年,全球物流机器人的软硬件总销售额大概在 1000 亿美金左右,其中,整个电商行业的未来市场需求在 50000-100000 台的规模。比起制造业和其他行业,这是一个短期内起量的市场。我们之前接触过的灵动科技、心怡科技、Face++都选择首先从仓储物流切入。

  炬星科技的目标客户同样也是头部电商,产品已经开始在京东的两个 3C 仓库进行试点。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炬星科技没有选择无轨 AGV 机器人,而是选择了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AGV 和 AMR 的核心区别在于:AGV 只能采用固定路线运输,遇到障碍物也无法绕行;AMR 则可以根据工厂建筑物图纸进行导航,生成最便捷的路线,还可以对障碍物进行绕行。这意味着,AMR 的灵活性高于 AGV,可以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做出及时调整。另外,AMR 不需要对于原有的仓库进行改造,可以实现快速部署。

  具体到仓储物流,这两点优势表现为:

  改变业务流程,提升效率:传统的电商物流的流程是先将多个订单合并起来拣选,最后再分单运出,AGV 只取代了员工在仓库中移动的环节;AMR 则可以逐单进行运输,即先在每一个拣货处捡取订单中商品,统一运输到打包处打包运出,再捡取下一个订单。这样做不仅省去了重复拣选分单的人力,还降低了出错率。炬星科技的 CEO 蒋超说,在传统的业务流程中,一个物流机器人至多取代 3 个人力;采用新的业务流程后,则可以取代 5-8 个人力。

  无需进行仓库改造,节省成本:蒋超介绍说,如果使用 AGV 机器人,10000 平方米仓库的改造成本大概在 500 万,而头部电商如京东的标准仓面积大概在 20000 平方米左右;而 AMR 机器人只需要一张仓库的建筑图纸就可以实现部署。此外,电商仓库存在对于高销量商品增加机器人数目的需求,AMR 机器人可以随时更改路线,很好的适应了这个需求。

  蒋超说,AMR 对于 AGV 的替代已经在北美市场开始了,2018 年上半年 AGV 的销量下降了 47%,相反 AMR 的销量增长了 53%。虽然在中国,AMR 机器人目前主要用于高端制造业或是服务机器人,在仓储物流领域的渗透和替代也会慢慢开始。

  炬星科技的机器人主要以单线短距离激光雷达,单色摄像头和 MEMS 惯性测量器作为传感器。蒋超认为,好的算法完全可以弥补传感器的不足,从而降低总成本,而好的算法是面向系统整体的。通常物流机器人需要中央处理器进行统一决策和控制,而炬星则采用了分布式控制的方案,多个机器人之间维持一个分布式数据库,不仅决策效率提升,机器人规模也不受限制。

  基于这样的理念,炬星科技自研了一套基于“线程间通讯”的框架来完成机器人各个组件之间的交互,而没有采用传统的 ROS 机器人算法。蒋超介绍说,炬星的算法规避了 ROS 存在的单点脆弱性、鲁棒性不足、控制实时性欠佳等问题。此外,炬星科技还根据仓储物流的需要自研了传感器融合算法,定位算法和导航算法。

  目前,炬星科技的机器人还没有实现量产。已经确定的国内合作包括京东的部分仓库以及一家叉车厂商。对于国外市场,炬星已经和日本的一家系统集成商达成合作意向,提供软件接口作为其电商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蒋超认为,目前阶段,AMR 机器人在日本和北美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明势资本认为炬星科技主要的优势是:(1)算法领先,不需要高性能传感器来提升性能;(2)物流机器人赛道会在 2-3 年内爆发,AMR 对 AGV 的替代是未来的趋势,炬星科技有先发优势。

  目前炬星科技的团队共有 30 人左右,其中研发团队占绝大多数。关于竞品,蒋超认为,市场上大多数拥有 AMR 机器人生产技术的公司目前都主要落地在高端制造业。未来较有潜力的竞争对手是收购了艾瑞思机器人的旷视科技。此前,炬星科技曾获得明势资本 800 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