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单兵作业”的遥控测量船来了

2018-11-19 08:23 性质:转载 作者:绚绚 来源:湖南水电设计院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前,我院与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在长沙联合组织召开了遥控测量船系统技术推广会。省水利厅科外处调研员薛勇,我院副院长刘晓俭,协会...

  日前,我院与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在长沙联合组织召开了遥控测量船系统技术推广会。省水利厅科外处调研员薛勇,我院副院长刘晓俭,协会秘书长胡军峰为会议致辞。交流会吸引了国内多家兄弟单位技术专家200多人参加,进行了实物展示、专题介绍、交流问答和现场演示等环节,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推广效果。

  “轻舟QZ-K3遥控测量船系统”由以院正高级工程师、测绘中心主任工程师邝良寒为主的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历时三年研发完成,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

  交流会现场演示

  该产品将传感器、智能控制导航、无线通讯、高精度卫星导航、声呐探测等技术融合,能精准、高效地开展水深测量、库容勘测、水文测验、水域监测等多种任务。

  巡航测绘速度最快达到4米/秒,遥控范围1公里,船身具防倾覆功能,抗风浪性好,动力强劲,续航时间长。船体小巧灵活,机动性强,一般小车后尾箱即可携带,真正实现单兵作业。数据实施传输,自动处理计算。软件界面显示直观,对航迹和测量点的位置一目了然。

  遥控测量船自2016年研发成功以来已应用于我院的几十个测绘项目,涉及多个省市,北到青海新疆,南至广东深圳,西到云南贵州,东至浙江等地。涵盖了洞庭湖治理、河湖连通、城市防洪、城市规划、中小河流治理及大中型水库电站项目等各种类型水域测量项目。

  项目应用实例

  青海直岗拉卡电站项目

  本项目滩多水急、堤岸陡峭、测量人员无法在河边行走,所测区域内无船可租,作业人员只能站在高处遥控 测量船测量。

  如图所示:这是站在近百米高的陡崖上远距离操控测量船作业。

  本项目位置没有CORS信号覆盖,所以在岸边架设了天宝光谱GPS基站,用内置电台传输差分信号给无人船的流动站,实测内置电台传输距离可达8公里。

  城市防洪工程项目

  水流复杂,拦河坝较多(比如图中的翻板坝和滚水坝),浅滩多,遥控测量船能安全测量和顺利通过。(1是滚水坝前是很危险的,有人船是不可能靠近测绘的,2是小型翻板坝孔小,一般船过不去,)此类项目能体现出我们遥控船的通过性很强。

  新疆塔日勒嘎水库项目

  此项目水域面积较大,而两岸山崖陡峭土质松散,人员无法安全行走,个别地方视距又太远,不好操控无人船测量,遥控测量船可同时作为测量船和拖船使用。(可用遥控船拖载人皮划艇到达测区后操控无人船完成测量。)

  洞庭湖治理项目

  湿地测区浅滩多,水草和渔网繁多;

  比如图所示湖边有大面积荷叶,测量人员站在岸边根本无法看到所需测量水域,此时可使用遥控船拖载人皮划艇边走边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