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方进入供暖季 看巡检机器人如何大展神威

2018-11-19 08:19 性质:转载 作者:林中易木 来源: 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前,在自动化需求的带动下,“机器换人”趋势愈演愈烈,机器人产业的应用热潮,正在不断从生产领域向生活、服务领域拓展延伸。在热力供暖行...

  当前,在自动化需求的带动下,“机器换人”趋势愈演愈烈,机器人产业的应用热潮,正在不断从生产领域向生活、服务领域拓展延伸。在热力供暖行业中,如今巡检机器人就已成为新的运维主力,支撑着我国北方冬季供暖的有效开展。

  冬季供暖,管道检查引人愁

  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的3月15日,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城市都将如期迎来冬季供暖期,届时,供暖行业的各大热力公司就将开启热力管网,给处于寒冬中的人们输送源源不断的温暖。

  不过,热力管网开启虽然简单,但要坚持供暖数月,其中的营运维护却并不容易。

  传统的管网检查主要依赖人工巡检,工人需要钻进位于地下十几米或几十米深的热力检查室,查看管沟内的供热管线是否运转正常。这样的巡检方式,时常会因为管道建设年代及建设条件等因素,导致人们无法正常进入,或者造成部分巡检盲区,让巡检工作遭遇重大困难。

  与此同时,由于管网内热气弥漫、温度较高,工人进入会对安全造成威胁,为了正常作业,工人们必须要对管沟内进行半小时以上的强制换气和通风,待气体检测值安全合格之后才能进入,这无疑也给管道巡检增加了不少工作周期和成本。

  科技助力,机器人成好帮手

  面对热力管网巡检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显然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已经跟不上供暖行业的发展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急需一种新的巡检方式,来革除传统弊端,推动行业走向升级。

  而巡检机器人无疑给热力管网的检查工作带来了新模式与新曙光。通过“机器换人”之后,巡检机器人能够无所顾忌的在危险的管网中自主作业,一方面减少了巡检工人的作业压力和安全威胁;另一方面也以高强的灵活性、适应性、全面性和准确性,保障了巡检任务的高效与高质量,推动着热力供暖行业的提效增速。

  据了解,在今年11月15开启的供暖季中,北京市热力集团就将利用巡检机器人取代传统的人工巡检,来负责全市长达1666公里的管网巡检任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巡检机器人可以通过四个轮子自如的在管道内前进后退进行作业,工作人员只需给它当帮手拉电线即可,十分便利!

  其实,巡检机器人才是工人的好帮手,它将工人在管网内的行动能力、监测能力、执行能力和适应能力都进行了显著的提升,将巡检工作进行了有效简化。不过,目前热力集团的巡检机器人也存在着体积过重、定位能力不足、检修能力缺失等问题,看来巡检机器人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帮手,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机多用,多功能成新趋势

  未来的热力管道巡检机器人,可能需要从技术、材料、智能性三方面进行有效升级,不断提高自身的行动能力、定位导航能力、监测反馈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人机交互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替代人工,全面负责巡检任务,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而在这个升级过程中,有一个趋势如果能率先实现,将给现有的巡检工作带来极大的价值,这个趋势便是多功能的实现。当前,巡检机器人虽然能够检测出管网漏洞和问题,但后续的抢修工作仍然需要人工操作,这无疑增加了工人的危险系数和工作压力,即使可以靠另外的机器人来执行,其中的工作成本也会陡然上升。

  因此,如果巡检机器人能够将检测、反馈和抢修功能一应承担,通过技术的集成来实现一机多用,将会给热力管网运维工作带来成本和效率上的实质性飞跃。届时,巡检机器人将以管道多面手的身份,真正成为工人的好帮手和行业的主力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