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联合国地信大会来了!记者提前探营

2018-11-19 08:15 性质:转载 作者:王丽玮 来源:王丽玮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19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浙江德清召开。此次大会不仅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地理信息大会,也是全球测绘地...

  11月19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浙江德清召开。此次大会不仅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地理信息大会,也是全球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

  联合国地信大会会场有哪些亮点?将展示哪些地理信息领域的新科技?会议前夕,记者随媒体采访团来到德清进行了探营。

  会场布置充满地信元素

  来到联合国地信大会主会场所在地,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蛋型建筑,一分为二,坐落在凤栖湖中央,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西侧建筑为德清大剧院,东侧为会议中心、科技展览和综合活动展示。

  会议中心外形如破壳的“凤凰蛋”。谢尚国 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共三层,有四个大会议室,分别以四个地名命名,为南太湖厅、凤栖湖厅、下渚湖厅与莫干山厅。其中,位于一楼的南太湖厅和凤栖湖厅是多功能厅,位于二楼的下渚湖厅是一个以船为设计元素的阶梯式会议室,船浮水上,体现了当地地理风貌。

  本次新闻中心·记者工作间设立下渚湖厅。王丽玮 摄

  莫干山厅是本次国际会议中心的主会场,面积达1800平方,可容纳1500人的会议。地毯上不仅有山、有水,还有等高线,仿佛一幅测绘地图。会场的门厅、灯饰等都充满绿竹图案,显得绿意盎然。整个会议中心上空,悬挂了上千只由无纺布制作的当地特色保护动物朱鹮挂件,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会场的地毯就是一幅巨大的山水地图,美轮美奂。徐敏曙 摄

  大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陈建国告诉记者,本次大会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将有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等相关代表共1238人出席。其中国外代表817人,共涉及108个国家。

  大会为期三天,包括开幕式、闭幕式、1场部长对话会,4场全会,围绕7个议题的35场专题分会和4场专题分会等。来自地理信息领域的全球顶尖专家们将在此交流世界地理信息领域的最新进展,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主办方在会场设置了巨大的日程概览展板,方便了解会议议程。王丽玮 摄

  会场这么大,记者在里面逛久了差点迷路。这时,墙上一幅温馨提示出现在眼前。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下载此次大会会场的三维地图,还可以导航,设定起点终点,自动规划路线。每个会场的会议流程也能轻松知晓。

  黑科技炫目展会

  地理信息测绘听起来高深,其实它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在紧邻大会开幕式主会场东侧是“地理信息智享未来”为主题的体验区。其中,三辆无人驾驶汽车停在体验区中央,旁边聚集了不少观看人群。只见工作人员点点手机,汽车便自动开到工作人员面前,此外还能自主泊车等。

  设置在室外的智能驾驶体验区将以各种场景化形式集中展示地理信息领域的新应用。王丽玮 摄

  据上汽前瞻技术研究部工作人员聂博鹏介绍,该款无人驾驶汽车是在高精度地图基础上研发的。通过先进的地理测绘技术,研发人员画出行车地形图,规划出精确行车路线,然后传导给无人驾驶汽车控制中心,让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驶。未来,这些带有自动泊车、唤车功能的无人驾驶技术将应用到停车场等领域,大大方便人们出行。

  除了无人车,体验区还有无人清扫车、智能阳光房等,可让人充分享受美好家居生活,通航小飞机、特种装备车等的展示,让参会嘉宾过上一把地理信息的“智慧瘾”。

  图为参观者体验无人驾驶汽车,据悉该款小车已在国内部分景区投入应用。王丽玮 摄

  据悉,本次大会展览总面积达到13000平方米,近40个国家、地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组织参展,展商共218家,其中国内117家,国外101家。除了室外体验区,还有室内展览区,包括三个展厅,综合展示地理信息、卫星导航、航空航天遥感、位置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领域的领先技术和应用。

  展区内展示出的5G+无人船。王丽玮 摄

  在展区,正元地理、四维图新等多家企业现场推出全资源智慧化管理平台、车联网解决方案、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多个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和潮流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以中海达、大疆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相关企业现场展出了机载、车载、背包等高端移动测量装备。阿里、百度、京东等发布了将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于物流、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多方面贴近大众生活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产品。

  地信小镇风采足

  提起首届联合国地信大会,那就不得不提举办地德清地信小镇。地信小镇建于2012年5月,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核心区1.31平方公里,如今已吸引了中海达、浙江正元等108家地理信息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涵盖地理信息产业装备制造、芯片研发、数据采集、软件研制、信息服务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中国地理信息小镇目前已引进各类地理信息企业上百家。王丽玮 摄

  这里有诸多“第一”:建立国内首家专业地理信息众创空间——“地信梦工场”,开设全国首个地理信息小镇展馆等。这里有诸多“创新”:全国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的雷达卫星地面接收站投入运行;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德清一号”商业遥感卫星成功发射。正是这些“第一”和“创新”吸引了联合国官员的目光,最终选定在这里召开大会。

  图为参观者驾驶模拟直升机体验空中测绘。王丽玮 摄

  这天上午,记者来到了距离会场不远的地理信息小镇展馆,30多种无人机、水域测量无人船、按照不同比例制成的航天火箭原版模型看得人眼花缭乱。馆内展品大到卫星模型、小到绘制地图笔尖;旧到千年之前的古地图、新到网络时代的VR/AR,都得到了全面呈现。

  小镇企业极飞地理这次也参加了大会。总经理游春成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了公司研发首款智能测绘无人机“XGeomaticsC2000”,它不仅能实现全自动航线飞行和高精度地图自动采集,而且单次续航时间长达40分钟,一次起降可测量的最大面积为2000亩,约130万平方米,应用到农业植保上面,可以让植保机作业精度更高,操控更方便,甚至一个手机就能完成。

  图为即将参展的智能测绘无人机XGeomaticsC2000,它一次起降可测量的最大面积为2000亩。王丽玮 摄

  谈起落户地信小镇,游春成认为,这里有更优惠的政策和更集聚的产业链,方便企业创新研发。而这次会议的召开,更为公司打响知名度提供了舞台。另一家小镇企业浙江中测新图总经理廖明谈到,以前公司推广产品,都是一家一家上门拜访,这次大会召开使得公司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产品推广,方便快捷。而且,有了这次大会,大家就更关注这个产业,也让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