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企业动态 > 正文

「AutoX」在加州落地了“无人车送菜”,选择这个场景的依据是?

2018-08-29 15:20 性质:转载 作者:刘士武 来源:36kr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本次在美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由林肯MKZ改装,搭载了一个激光雷达、八个摄像头——这是一个以摄像头为主的传感器方案。这款车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20千米...

  美国时间 8 月 27 日,自动驾驶研发商「AutoX」在加州发布了自动驾驶生鲜递送服务(AutoX Autonomous Delivery),为当地居民提供全速无人车配送服务及车上搭载的无人货架售货服务,送货速度最高可高达120千米/小时。

  本次在美推出的自动驾驶汽车,由林肯MKZ改装,搭载了一个激光雷达、八个摄像头——这是一个以摄像头为主的传感器方案。这款车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 120 千米,由于试运营区域的道路限速,试运营最高服务时速度为每小时 70 千米。

  AutoX 创始人兼 CEO 肖健雄告诉36氪,为了保持生鲜产品的新鲜度,无人车内配有温控设备——简而言这就是把这辆车改造成了一个“大冰箱”。

  根据 AutoX 提供的信息显示,在此项服务的初始试运营区域,从用户叫车到无人车到达,只需要十数分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商品的新鲜。

  去年 3 月,AutoX 公布了同款测试车在晴天、小雨、夜晚、阴天夜晚的测试视频,当时整车仅仅使用了 7 个单目摄像头作为传感器。这个系列也在去年 6 月起与上汽合作,在上汽名爵 SUV 上进行白天、夜间的压力测试,现在也在测试其送人的应用场景。

  肖健雄表示,AutoX 自动驾驶系统分别使用了两套安全系统,一套基于“高精地图+实时感知”方案,另一套则单纯使用了实时感知方案。“两套系统叠加使用,会在车辆安全感知方面产生数据冗余,配合使用将提升整体的安全性。”

  目前,AutoX 已经与当地的生鲜超市达成合作,用户可在 app 上不同的生鲜商店中挑选货品,并预约选定时间进行送货。以 AutoX 合作的 GrubMarket 为例,用户付款下单后,可以在第二天的任意时间段内选择让无人车派送(货物由超市人员挑选、打包上车);货物送达后,用户只需通过 app 即可打开车厢窗户或后备箱并完成取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阶段 AutoX 还在申请运营牌照(当地无人驾驶运营牌照近期刚刚开始派发,很多公司也在准备相关申请材料),所以车内必须有一位司机,且平台暂不收取配送费。肖健雄表示,当运营牌照下发后,将把车改得更像“移动仓库”,并拆掉座椅等部分。

  目前,AutoX 生鲜运送车队共有 3 辆车,预计年底扩充至 20 辆。“除了林肯MKZ,我们还将推出小货车款式的无人运送车,最大化利用无人驾驶技术的价值。”

  针对不同市场的无人车投放逻辑

  事实上,今年 5 月,AutoX 已在国内率先落地了一款 L4 级别无人驾驶货车,这款小型送货车体型娇小,一米多见方,行驶速度较慢,瞄准的是园区送货场景,即点到点的包裹运送,为物流公司提供“最后一公里”的运送解决方案。这一产品第三代已经生产,2018 年产能将达到百台级别。

  截至目前,AutoX 已在深圳、常州建立了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并与国内多家快递、物流等公司成为了合作伙伴。8 月初,基于无人驾驶货车产品,AutoX 还与美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在国内落地无人送餐服务。

  而关于为何在国内、美国市场投放不同品类的产品,肖健雄表示,“这是综合考虑人力成本、政策、落地速度和难度等因素所做的决定。”

  首先,国内消费水平较高的一、二线城市中,绝大部分人口集中在城市内各个密集区域,而加州(以目前主要运营的硅谷地区为主)有很多人居住在郊区的独立房屋中,而美国市场的共享出行、外卖等行业远不及中国发达(主要由人力成本限制),所以无人物流的单量密度将保证车辆使用率,从而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关于技术难度,肖健雄表示,“国内一线城市路况、规划情况相比加州更为复杂,在高精地图的制作等方面难度也更大,这既加大了技术难度,也提升了成本。”

  此外,在加州拿到测试牌照的厂商,政府在实际路测阶段会给予更多便利——例如在合格车辆可在整个测试区域内“随便跑”;而反观国内,以在上海获得自动驾驶路测拍照的厂商为例,需提前数天向有关部门报备测试路线,实际路测时还需有多名警务人员值守。

  而在很多人关心的使用成本方面,肖健雄表示,“加州硅谷地区,人们平均每次去大卖场购物一次的商品总额约为 75 美元,大部分住在边缘地区的人们最终选择自驾完成这次活动。无人驾驶现有成本已远低于美国的人力成本,且节省了自己去超市的时间,所以在调研过程中,住户对于这种模式是认可的。”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关于技术落地场景的讨论也越发激烈。36氪曾在《物流产业已成自动驾驶团队的“避风港”》中提到,“乘用车领域的自动驾驶需要克服更加复杂的道路环境,且最高时速需超过百公里/小时,现阶段硬件在处理器算力、信号传输速率等方面很难达标。”

  AutoX 的产品落地逻辑值得借鉴:在环境相对简单的区域,AutoX 等厂商的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已可以胜任“代替司机”的功能,且随着线上整体调度的优化、自动驾驶硬件设备价格的下降等因素,“无人车送菜”的成本也将持续走低。

  而国内的快递物流、仓储行业,人力成本高且需高频使用,但场景较为简单、封闭,AutoX 选择的无人物流车解决方案,也正在成为国内一部分自动驾驶厂商努力落地的方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